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30

3月1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辅导员工作会议,副校长肖圣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圣龙指出,2023年,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耕“五育融合”育人新格局,各项工作取得喜人成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新医科中心(新校区)投入使用的重要一年,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绕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肖圣龙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强调,一是聚焦顶层设计,系统化构建辅导员队伍管理体系。要充分认识加强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领导管理体制、选用工作机制,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夯实辅导员队伍素质基础。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体现到辅导员履职全过程,要深入学生一线,真正做到“学生成长在哪里,辅导员就深入到哪里,辅导员的教育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三是聚焦赋能提升,多维度增强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要持续实施赋能成长计划,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辅导员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四是聚焦系统思维,高质量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要通过融合聚力、优化系统功能、畅通内外循环,全方位激活“德智体美劳”五大要素,全方面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全局性优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保障机制。

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主持会议,校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分别对新学期相关工作作具体安排。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研工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学工部 虞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