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学校举办“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理论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次数: 624

    6月8日下午,学校举办2022年“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理论研讨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群英从民族兴旺的高度、历史穿越的跨度、内容详实的厚度、鞭辟入里的深度和科学求证的精度等五个方面,对本次研讨交流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进一步推进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把握好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安徽省太极拳推手委员会主任徐少农以及我校相关学院教师代表作了交流研讨。徐少农结合演练视频,阐述了太极拳的拳术风格,并说明了大力推广太极拳对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积极意义。人文医学学院美育教学部副主任陈文苑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阐释了太极拳的多重价值,并表示广大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更要做“非遗的传承者、守护者与传播者。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盛蓉荣以太极拳的心理疗效为切入点,着重描述太极拳在心理治疗中“身心合一”的原理,以系列研究结果阐明了太极拳在提升认知控制力和延缓阿尔兹海默症发生等方面的有效性。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太极拳育人品牌与立德树人、文化传承、心理育人等工作的紧密结合,也是学校积极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具体体现,为加强“新六艺”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马军成主持会议。校党委宣传部、团委、人文医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交流会。(党委学工部 肖云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