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绿色通道季”全方位保障我校新生“0压”入学
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次数: 707

“同学,这是你的爱心礼包,请收好。”“刚入校,就收到如此贴心的爱心礼包,不仅有生活用品,还有防疫用品、励志图书及运动用品,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考虑得如此周到。”2021级新生李同学激动地说。

    9月4日至5日,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绿色通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力做精、做实、做新,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亲情式入学服务。截至目前,我校共有706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关爱前移,助圆学子大学梦

    为让学生在报到前就能了解到学校“奖、助、勤、免、补、贷、偿”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学校将“迎新日”前移扩展为“迎新季”,将政策和关爱早早送到学生手中。招生宣传阶段,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选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召开资助政策培训会,为同学及家长们宣传普及国家资助政策,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新走在了追梦的路上。新生录取阶段,编印《安徽医科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简介》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保证同学们在入学前就对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有所了解;通过“安徽医科大学”及“安医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学生资助政策及绿色通道相关内容,全面解读学校资助体系相关政策,并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做好安全预警工作。

    自6月29日起,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暑期学生资助咨询热线,为学生及家长详细、耐心地解答关于学生资助方面相关问题,宣传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并初步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求,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资助服务。

    学校还时刻牵挂着在河南洪涝灾害中的受灾学生。7月洪灾发生时,学校发布了《守护有我们,惟愿你平安丨给河南籍新安医人的一封信》,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第一时间关注2021级河南籍新生家庭的受灾情况,对他们进行逐一电话家访及慰问,登记受灾学生信息,宣传资助政策。

爱心定制,助力学子入学梦

    学校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分别在梅山路校区、翡翠路校区及开设新生“绿色通道”,为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及生源地贷款办理等服务,打消学生和家人的经济顾虑,学生可通过学校开设“绿色通道”先行办理入学手续。

    报到前,学校为每位新生在校园卡里充好入校“首餐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定制了“爱心大礼包”,分为生活包:200元爱心券、洗发水、电脑背包、雨伞、毛巾、香皂、牙刷、牙膏等生活必需品;防疫包:医用口罩、消毒凝胶、酒精;运动包:一副跳绳,提醒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励志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U盘、笔记本、水笔,全力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需要及生活需求。

    据了解,新生入学后,学校将迅速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工作,建立详细的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认定精准为前提、以需求精准为导向、以项目精准为核心,以效果精准为目标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组织安医大困难救助基金、各项奖助学金、暖心系列行动、暖冬行动、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的评审与发放工作,坚决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励志赋能,助燃学子青春梦

    学校积极倡导发展型资助,将在学生入学后依据学生发展需求,继续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资助育人载体,构建资助育人新格局。

    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建构顶层制度体系,打造以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能力提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六位一体”相互融合的“弘毅励志成才计划”,以综合能力提升为切入点,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精神、感恩意识、诚信品行的塑造,激励其他们在奉献中实现价值,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各学院组织实施“科研启蒙导师制”及“导生制”,选聘优秀教师及老生中的优秀学生参与到新生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在思想道德建设及学业发展生涯方面积极发展,对困难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分层次、有重点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成才。

    以榜样典型为切入点,通过举办“爱国力行·青春榜样”优秀学子“云端”分享会、“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风采展及表彰典礼等活动,深挖人物典型,选树感恩自强优秀学生代表,依托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事迹联动宣传,展现学生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感恩教育氛围。通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及诚信主题月活动,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坚持以“经济资助+成才支持”的模式,为学生提供全面的经济保障和宽阔的发展平台,真正做到“扶困”与“扶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坚定服务学生的帮扶信念,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有尊严地完成学业,全方位助力其成长成才。(党委学工部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