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豫”你同行 共担风雨 安徽医科大学关心关爱河南学生
发布时间: 2021-07-28 浏览次数: 844

    “虽然暴雨不止,家里受灾严重,但在艰难的时刻接到学校的关心和慰问,倍感亲切和温暖,感谢学校为我们遮风挡雨。”家住巩义市的邢同学在接到学校的慰问时激动地说。

    近日,河南省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过程,郑州等地降水量甚至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灾区学子的安危深深牵动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心。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校领导亲自指挥,面向我校河南学子第一时间启动紧急灾害专项救助工作。

及时响应 全面摸排

    汛情就是命令。学校通过安徽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安医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如遇紧急灾害可向学校申请紧急救助》,第一时间启动全面排查专项工作,学工部及研工部、各学院及培养单位通过QQ、微信及电话等线上形式,“一对一”对河南籍及居住河南省的学生开展“云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人身安全及家庭受灾情况等,送上学校对受灾学生的关心与慰问。同时,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2021级河南籍新生进行逐一电话家访及慰问,登记受灾学生信息,宣传资助政策,畅通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新生顺利安心入学。

暖心关爱 助困助学

    关爱刻不容缓。经过快速全面有效摸排,各学院及培养单位共排查出受洪灾影响学生27人,学校根据家庭受灾程度的不同,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及3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学校教育基金会迅速将补助发放至学生本人银行卡,第一时间送达学校的关心关爱。

并肩同行 共渡难关

    为继续做好受灾学生的暖心资助工作同时,学校还在第一时间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学校安排辅导员持续关注受灾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时提醒学生注意防汛防灾及出行安全,继续提供学习指导及临时困难补助,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通过“安医大困难学生救助基金”“暖冬”行动、“暖心”系列行动、校内各项助学金及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并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将“资助育人”有机融合至“立德树人”全过程,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在“十大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施“弘毅”励志成才计划,从学生心理、就业指导、考研服务、科研训练、学业帮扶、岗位锻炼等方面,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努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形成育人合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学生处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