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学院风采
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青春健康志愿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0 浏览次数: 1030

711日至17第二临床医学院“青春健康志愿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合肥奥林社区、国康综合门诊部和高新院区儿童康复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见习、宣传遗体捐献、服务疫苗接种、关爱残障儿童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展现安医学子的风采。

社区服务见习 提升实践能力

社区门诊部作为基层医疗的重要单位,集中体现了国家对于民计民生的关注与推进。为助力基层医疗,学习临床技能,增强自身实践能力,团队成员前往社区医院跟随服务站医师见习。

见习过程中,带教医生徐连波用热心、耐心、真心和精湛的医术践行着他“为病人一次问诊,将病人终生服务”的服务原则;社区医生鲍丙海在义诊之余,为同学们演示基础医疗设施的使用方法;扎根社区数十年的李闪闪,成为了患者的朋友与亲人,成为和谐医患关系的范本。

社区见习让同学们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医生的职业责任,激励着同学们不断精进。在社区见习的同时,实践团队进一步通过党史宣讲砺初心慰问群众暖人心,到居民家中开展党史宣讲、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爱心探访等活动。

宣传遗体捐献 延续生命奉献

什么是遗体(器官)捐献?有遗体捐献的意愿,应该如何联系?遗体捐献需要提供什么材料?遗体捐献后遗体怎么处置?炎炎烈日下,一个个小小地问题表达着群众对于遗体捐献的好奇与疑惑,同学们也耐心地聆听和解答,为群众分发宣传手册,帮助人们更加全面地了解遗体捐献知识。在深入了解后,群众们纷纷表示支持捐献事业,让生命之花持续绽放。

通过宣传遗体(器官)捐献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掌握了遗体(器官)捐献的理念,体会到传递人间大爱,延续生命奉献之美;更引发了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支持,让生命延续灿烂,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同筑疫苗防线 共建健康长城

疫苗接种连万家,平安健康乐全家。714日至16日,实践团队“兵分两路”协助社区医院及社区服务站开展疫苗接种的相关工作。

在电话问访服务中,同学们对社区每户家庭进行疫苗接种情况的调查,同时进行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关爱疫情防护。

在疫苗接种现场,同学们引导居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并指导首次接种的居民完成信息登记、签订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留观等相关工作。社区居民积极配合,使得疫苗接种有序进行。

  

凝聚青春力量 守护儿童成长

717日,该实践团队前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儿童康复中心看望残障儿童。团队先后参观了儿童活动室、康复室等生活场地,通过聊天、做游戏、画画等方式与残障儿童亲密互动,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一天。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让同学们感受到乐观、坚强与生命的温度。通过关爱活动,让残障儿童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融入社会。

医者的路,是通往人心的路,是面向真情的路。此次“青春健康志愿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深入基层医疗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同学们展望基层医疗的未来提供了契机。该实践团队用饱满的精神与热情了解基层医疗,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为基层医疗贡献微薄之力。(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黄程平 于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