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万书卉: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21-07-14 浏览次数: 2233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那往往是努力的人剩下来的。”作为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第一位入党的同学万书卉觉得自己是后者。

大学期间,万书卉还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通讯员、徐希平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一个个亮眼的成绩,见证了她不负韶华的每一刻。“国家奖学金就像是对我大学生活一种无言却有力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努力、不断进步的信念。”她从容自信地说道。

因为坚定,所以持续奔跑

“腹有诗书、笑靥如花。”“书卉”二字饱含着家人对万书卉美好的期望,一路学习至高中,她也确实如此。进入大学后,她像以前一样,一直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主线,最初的目标便是拿国家奖学金。但一门门完全陌生的课程和越来越深入的内容,让她不得不思考和规划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如何才能朝着“国奖”这一目标前进。

虽然经常有各种事情打乱原定的计划,作为团支书的她还需花时间处理班级里一些繁琐、细碎的工作,但万书卉仍会列好学习计划清单,安排好学习节奏。保持高效率学习的她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万书卉认为,只要勤思考、肯行动,告别浮躁、沉淀自己,沉着应对困难,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美好发生。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更加热爱了。‘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是我们的院训,也是我的追求。”万书卉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深造。于她而言,预防医学是她的梦想,而成为本专业的大学教授,则是她梦想的延续。

除认真完成课业外,万书卉也积极接触科研。大一下学期,怀揣勇于尝试的心、带着提升自我的梦,万书卉抓住了任课老师给予的机会并顺利通过考核,成功进入了安徽省人口健康与优生学实验室。

收集某特定主题的资料、文献汇报、翻译英文文献、设计问卷、录入问卷……导师分配的一系列任务,对于进入大学才一年的万书卉来说,都是极陌生且颇有难度的。“我们大四才会系统学习科研软件,大一时的我只能自学。”回忆“菜鸟”时的自己,万书卉说,“我一直记得上网课时老师说的一句话:当一项技能成为你的习惯时,你才能说真正掌握了它。那个时候,我就在网上搜索教程,花了很多功夫,终于熟练掌握了那些软件。”

本科阶段的早期接触科研,需要花费大量课余时间,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科研,万书卉表示,这考验的不光是体力,还有心态。“锻炼科研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坚持下去,同时提高做事的效率。我认为,首先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比如什么时间段效率最高,隔多长时间需要休息‘充电’、完成某项任务需要的大概时长,然后制定一个粗略的计划,每天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克服自己的惰性。”回忆当时遇到困难和瓶颈时的心情,她表示确实特别有挫败感,但不愿意认输和放弃。“当通过努力成功解决困难的时候,满满的成就感实在太让我快乐了,这也为我朝着下一个目标进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万书卉一点点摸索着,踏实地前进着,最终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获得立方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校园赛三等奖,主持申报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省级立项,她的名字也出现在了SCI文章的共同作者之列。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在万书卉的世界里,她一直用力地奔跑着,不畏惧前方的风浪,勇敢地做自己人生航程的掌舵者,坚定地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理想蓝图。

因为热爱,所以不惧辛苦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万书卉始终铭记初入神圣医学学府时庄严的宣誓,不仅将对医学的热爱注入学习科研中,也融入实践。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附属巢湖医院的志愿导诊活动,时常能看到她四处奔走的身影。服务中,她感受到大众对预防流感病毒的意识缺乏,苦恼着如何才能向更多的人传递科普知识。这时,2019年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让她有了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机会。

联系室友组队、寻找设备和场地等预备工作都如期顺利完成,然而不会制作动画成了万书卉和队员们最大的难题,最终,大家集思广益,选择以木偶戏的方式呈现作品。“我和小伙伴们各自发挥长处,我主要负责设计人物形象、制作人偶以及拍摄。为了提高专业性,我搜集了很多资料,仔细揣摩每个细胞的特点,然后将其拟人化后画在卡纸上,并剪出来粘在竹签上。”

最初的背景是张白纸,为了做到完全没有阴影,队员们拿来各自的床头灯,一点一点地调整着各自的角度;为了能使人物的动作精准卡点,大家跪在地上、举着竹签,一遍又一遍反复尝试……就算膝盖已经跪得僵硬,手臂已经酸胀难忍,大家既没抱怨过一句,也从未想过放弃。

木偶戏的形式新颖、独特,多角色独白、幽默化的语言,再加上力求完美的制作,万书卉和伙伴们的作品最终通过层层选拔,拿到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赛的仅有的两个名额中的一个。

为了提升作品的丰富性和观赏性,增强其在国赛中的竞争力,评审老师建议更换背景并加上部分动画、字幕、片头、背景音乐等。于是,万书卉找来了能熟练制作动画的同学帮忙,又买来绿色幕布方便抠图,以便更好地进行后期操作,将背景和人物融合。

从配音旁白到挑选背景音乐,从字幕动画效果到人物动作设计,每个流程重新录制的过程还是同样曲折,但初赛的磨砺已成为最坚硬的盔甲,万书卉和伙伴们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互相打气。功夫不负有心人,独特的表现形式、精美的制作以及生动的科普,他们最终斩获国赛一等奖。“优秀的作品离不开团队里每个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对于成绩,万书卉这样说道。

课余生活中,万书卉十分热爱摄影,而她也将这份热爱化作工作的责任——成为了大学生全媒体中心的一员,并在2018年凭借突出的工作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担任了摄影部副部长。

“我参与过学校太极拳比赛、校园风采大赛等许多大型活动的拍摄,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拍摄国庆汇演。”为了更好地展现整体舞台的效果,万书卉需要在高处观众席中间的位置拍摄。“整场活动下来,腿脚全都站麻了,端相机的手腕也痛得厉害。”活动结束后,她还得马不停蹄地赶回宿舍处理美化图片,只为第二天能够将最佳的照片呈现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读者眼前。“记得那天我凌晨三点多才睡觉。但是最终看到那一期的微信推送,还有我的作品被选出来发表在校报上,感觉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收获。由于作品多次被发表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她被评为学校2018年度 “优秀通讯员”。2020年,她设计作品《岁月无声,步履有痕》最终也收获了学校本科录取通知书设计大赛二等奖。   

在与生活的对弈中,万书卉不断成长、进步着,她用实际行动和一项项成绩证明——那条名为“荣耀”的前路,永远都不会辜负每一位愿意追梦且奋斗的人的脚步。“越努力,越幸运,要成为一个富有朝气、全力以赴、不断进取的人。”谈起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她这样说道。(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