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招生季·青春榜样】尚士梅:逐梦之旅不停歇 化茧成蝶终有时
发布时间: 2021-06-20 浏览次数: 1455

未破茧之前,没有哪一只蝴蝶会意识到自己普通的身躯可以幻化成一只绚烂轻盈的蝶。它只是藏匿于枝丫间,蛰伏在黑暗里,勤劳地吐丝,专注地作茧,日复一日,直到破茧而出的那一刹那,过往漫长晦暗的时光,方才造就那一双流光溢彩的翅膀。

“恭喜你获得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听到消息的那一刻,尚士梅并非志在必得的骄傲,亦非得偿所愿的狂喜,她流露出的更多是惊讶和短暂的欣喜。“惊讶是因为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和之前获得国奖的优秀的学长学姐比,我真的还需要继续努力。”尚士梅就像是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在茧中的分秒里,她未曾窥探过未来的闪耀与美丽,只是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待到天光乍泄,方晓长夜散尽。

尚士梅,女,汉族,1999年4月生,中共党员,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1班的一名学生,目前担任团支部书记。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前,还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启航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顺利通过英语六级,并取得了医护英语水平考试四级证书,真正用行动践行着“好学力行”的初衷。

尚士梅的故事宛如一句话的注脚,“你只管努力与善良,一切自有衡量。”在努力奔跑的路上,她未沉溺于憧憬,也从未想象会有多么丰硕耀眼的成就,只是专注于脚下的每一步,但一份关于结果的礼物,却正在送达的路上。

梅透寒香 蝶自茧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三一整个学年,262个昼夜,32场考试,对于尚士梅的努力与奋斗最大的肯定就是荣获国家奖学金。虽然这份荣誉于她而言是意外之喜,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付出努力后的回报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勤奋刻苦,踏实严谨”向来是尚士梅的人生底色。她对待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始终抱着“钻牛角尖”的态度,力求啃下每一个知识点,勤思考、能贯通,只因“病人不会按照书上的重点来生病,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就必须在学习阶段搞清弄懂每一个知识点的细枝末节,这样在将来面对任何一位病患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过去的一学年,集中学习了大量的核心专业课程,尚士梅依旧成绩突出,谈及秘诀,她坦然说到:“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专注听讲,及时复习。”上课专注,是尚士梅尤为看重的。“课上认真听,课后看书才会比较轻松。”每次上完新课,尚士梅会及时总结章节的名词解释和重点知识,在书上做好标记,并将知识内化,将听来的知识转化进入自己的思维体系,实现输入到输出的有效转变。

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向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善假于物。尚士梅亦如此。在课余时间,她会关注很多医学相关的公众号、APP,还有诸多查文献的网站例如:中国知网、PubMed等,此外,她认为实验课非常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联系,提高我们医学生的专业技能。”接受新知,开拓视野,尚士梅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吐故纳新,而非囿于信息茧房。

医路辛途,尚士梅自然也会遭遇挫折,但生活中的她总是笑眯眯的。她习惯于列计划,将未知的困难拆解成一个个小计划,按部就班,逐步完成,她聚焦于当下,致力于眼前,牢牢把握住每一刻,自然与毫无目标的焦躁不安无缘。

纵使山高崖险,她仍静水深流,知足而奋进,清醒而淡然,故得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步履不停 向阳奔跑

学习上的热情同样延伸到了学业相关的各类重要赛事上。尚士梅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科类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省级优胜奖等丰硕成果。同时,她还积极参与课外文娱活动,拓展视野,提升素质,多次在校级征文中获奖,并且在校团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此外,尚士梅还热心公益,在课余时间参加多项志愿活动,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导诊活动中积极作为,多次献血奉献爱心。

“负责”“勤奋”“踏实”是班级同学对尚士梅的肯定。作为小班的团支书,她讲纪律、做表率,与其他各班干主动协调工作,积极开展班级团建工作与主题思想教育班会。作为寝室长,她与室友一齐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共同创建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寝室,并且获得了2018年度文明寝室的荣誉称号。

尚士梅回忆过去的光阴时说:“在安医青年编辑部近两年的时间让我发生了不小的转变。”曾经的她内向、不善与他人交流,语言表达能力差,但通过主办和参加很多活动,尚士梅逐渐学会如何策划方案、分配工作、如何与同学合作。于她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变得开朗、自信了许多。那些与文字打交道的日子,校园风物鲜活于她的笔下,也熨贴了她的心灵。那些与校友打交道的日子,带给她友情、经验、肯定、褒奖的同时,也为她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窗外阳光灿烂,正是好时光。

良医路远 仁心笃志

谈及当初为何报考医学专业,尚士梅说:“最初源于和闺蜜的约定,求学的路上能有人为伴是件幸事。”如今的尚士梅回首三年前那个懵懂的自己,不禁微微颔首浅笑,这一千三百多个日夜,已然让她对于医学,对于生命,对于救死扶伤的意义,都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

成医之路任重道远,尚士梅早已做好终生学习的准备。在她看来,成为一名合格医生之前,需要通读的医书浩如烟海,更为重要的是,不能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真正的临床远比书本厚重得多。在她眼里一名优秀的医生,不仅需要拥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善于钻研的头脑、人文关怀的精神、灵活的处事方法、过硬的身体素质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大四上学期的临床见习,让她感悟良多。她意识到那些真正受人尊敬的医生,从来都不是只会看病、开刀,而是能耐心地和患者解释病情,为患者着想、让患者安心。良医不仅需“才”,还需真正做到术德兼具,是为“德不近佛者不以为医”。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是尚士梅最为敬重的医者。吴孟超院士每次在给患者用听诊器前都会在手心里捂一下,怕冰着患者,这个小细节对尚士梅的触动很深,感动于吴老细心的同时,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真正会为患者考虑的好医生。

“活到老学到老、淡定、乐观、不将就”是尚士梅形容自己的四个词语。“活到老学到老”是她的治学态度,“不将就”是她的生活理念,而“淡定”“乐观”则是难能可贵的处世心态。

原石打磨时不知自己实为温润有方的佩玉,毛虫作茧时不曾扇动绚烂多彩的翅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才是青春最好的注解。对医学世界兴趣正浓的尚士梅宛如一滴水,渺小清亮,经岁月的涤荡,滴水终将汇成涓涓溪流,奔涌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她会求索不止,而未来等待她的将是光芒万丈、星辰大海。

    对于学弟学妹和有志从医的高三学子们,尚士梅也有一些想说的话:“医学是终身学习的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理论与实践融汇贯通,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同时还要注重完善自身品德,需先正己,方可正人 。医路漫漫,希望大家坚定学医的初心,用满腔热忱和实际行动为自己铺路。”(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杨筱萱 刘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