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学史力行】我校学工队伍知行合一学党史 当好学生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848

    挖掘党史深度,为学生上一堂刻骨铭心的专题党课;传递党史力量,为学生讲一段荡气回肠的党史故事;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学生解决一件急愁难盼的烦心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校学工队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显底气、聚人气的“自选动作”,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持续推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工作做深做细。

知责于心,教育者先受教

    每天精读几十页《中国共产党简史》,每周看几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纪录片,每月在学生工作例会和辅导员工作论坛上分享党史学习收获……天天学习、周周观看、月月分享已经内化为我校每一名学工人员学习党史的固定模式。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我校学工队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凝神静心学原著、真心实意悟原文,用心用功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例会深入学好用好四本指定书目,将集中学习与小组分享相结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切实增加学习频率、提高学习效率。学工在线公众号打造“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学习专栏,已推出11期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积淀与传承、赓续与拓展的伟大精神,为指导学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引路人作用。

担责于身,传道者先明道

    “同学们,当耳熟能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旋律响起,大家脑海中会浮现什么样的画面?是中共一大时嘉兴南湖中心那艘飘摇的小船,还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军民深情?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再次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学校突出辅导员“领学”作用,牢牢抓住思政教育的着力点,精心策划推出“辅导员说·我为学生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专题示范、研讨如何用学生喜爱的语言,讲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故事。组织辅导员参加“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方案征集,指导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专题党课等机会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智慧与力量。

    为了创设更好的党史学习教育阅读阵地和“互联网+”平台,学校牢牢抓住育人契机,面向所有本科生开展“党史故事讲起来”群众性讲党史活动,学生参与率100%,引导学生自觉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的角色,真正将党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此外,学校利用“空中课堂”推陈出新,组织开展“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阅读演讲优秀音视频展播、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网上重走红军长征路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并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优秀作品3篇,获奖质量与数量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履责于行,铸魂者先铸魂

    实践是巩固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落脚点。我校学工队伍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边学习、边力行,既宣传党的声音又传递党的温暖,确保“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学校关注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做好统筹谋划,列出办实事清单,将继续落实辅导员24小时总值班制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我的德智体美劳”朋辈辅导半月谈、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石榴红”民族团结教育、“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十佳寝室长宣讲会、“弘毅计划”——党史学习小课堂等活动,及时解决学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