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明理】我校师生收看学习“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5-22 浏览次数: 1663

5月22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讲授第四堂课,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等近2万人,分别在宿舍、教室、活动室、会议室等地,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并交流分享了学习感受。

本次大课包含导入、串讲、总结三个环节,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主讲。课上,专家们对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梳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六个时间段阐述了“空想社会主义阶段”“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苏东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的具体内容,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课程形式新颖、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让全体师生更加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更加坚定了青年学子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和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崔兰海认为,此次大课系统梳理了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揭示了世界社会主义思潮的巨大历史影响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经历了两次飞跃,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回顾社会主义500年,回顾科学社会主义180年,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辉煌历程,就是要把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解转化为对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坚持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

“这次大课的主题正好是我最近研究论文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用百年时间探索出来的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多年的实践成就也验证了选择这条路的正确性,这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胡玲玲听完课后感触颇深,“此外,中国坚决不走老路、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好和平发展道路,也给落后国家和民族走社会主义道路提供全新选择,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提供了道路支撑。”

口腔医学院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赵晓菲在学习大课后谈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正如顾海良教授在课上所说,我们应坚定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和信念,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勤奋努力、积极进取,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根据安排,本次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共开设四堂课,历时近一个月。我校高度重视此次课程学习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积极沟通协作、细化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指导和宣传报道,及时转发相关通知,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积极性,组织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及思政理论课教师群体及时收看学习,并通过理论研讨、学习分享等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此次“四史”思政大课做到校、院、班三级联动,参与学生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四堂课累计收看达8万人次。

除分享本次课的学习感受外,我校师生还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学习四堂课后的心得体会。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陈婷婷在与学生一起收看学习大课后说道:“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中国以鲜活的实践及成就向世界强有力地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和巨大生命力。”她表示,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要把学习“四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贯穿其中的科学理念、务实方法、严谨作风转化为服务学生、推动工作、实现创新的实际行动。“现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应积极引导同学们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勇担使命,脚踏实地学习,做富有激情、敢于创造、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巢湖临床医学院(附属巢湖医院)2020级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李云表示,通过四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历史不光是写在教科书上的文字,更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我们学史明理,就是通过学习‘四史’启迪智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新时代青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保持刻苦学习的态度、不断创新的勇气和担当使命的魄力,就一定能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四节大课,12位教授,详实的图文资料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好像让我观看了一部精彩的电影。开端的‘党史’是卧薪尝胆的坚持,‘新中国史’是从无到有的曲折奋斗,‘改革开放史’是波澜壮阔的发展,‘社会主义发展史’则将这部‘电影’推向高潮,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场景。”基础医学院2020级放射医学本科生吕睿说道,“这部‘电影’是我们人生必修课。青年一代当自强不息,从先辈手中接棒,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为祖国的美好发展增光添彩。”

自2020年暑期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除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课·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教育主题大课、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竞答活动外,我校还以学院为单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践行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四史”教育的关键,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组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持续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优秀影片主题展映活动、“百年党史、共忆荣光”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学生“党史故事讲起来”以及“辅导员说·我为学生说党史”等多项活动,加大“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四史”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后我收看了党史思政大课,对于教授们提到的内容和人物事迹有了更多更深的感触。然后,我又把在课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了新一轮的竞赛中。”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刘凡多次在“百年党史、共忆荣光”党史知识竞赛取得好成绩,“‘四史’大课和竞赛等活动都是引导我们学习历史的不同方式,我们必须要用心体会,反思经验,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提高思想觉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前进。我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并激励广大师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新闻中心 学工部 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