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队伍
【学史明理】我校师生收看学习“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5-16 浏览次数: 1690

5月15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讲授第三堂课,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等近2万人,分别在宿舍、会议室、实习单位等地,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并交流分享了学习感受。

本次讲堂分“大幕拉开”“辉煌画卷”及“长风破浪”三个篇章,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先后以《历史关头的抉择: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依靠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为题,梳理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通过展示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快速发展以及取得的成就,带领师生一同重温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中国奇迹”。课程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层层递进,让全体师生进一步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以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专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改革开放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为我们展现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历史画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韦泽表示,专家讲课富有感染力,让思政课成为了一门“有温度的课”。

据韦泽介绍,为进一步引导学院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增强理论科研水平,结合“四史”教育相关内容,由院长柳泽民主持,该院召开了改革开放精神理论研讨会。会上,学院4名教师先后发言,从改革开放精神的生成逻辑、主要内涵、时代价值、弘扬路径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并与参会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参加学院举办的改革开放精神理论研讨会以及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我深刻领会到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研究生,更要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张寅说道。

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举办东南社科论坛、开展习近平论党史“三进”理论研讨、参加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党史学习高端论坛以及合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等,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提高站位,加强理论研究,充分挖掘、认真研究红色资源中体现的红色精神,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好习近平论党史“三进”工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40多年改革开放史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附属滁州医院2020级肿瘤学专硕研究生秦文强在观看此次改革开放史大课后感慨道:“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作为安医学子,我们更要胸怀理想,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培养创新精神,不断开拓眼界,和国家一起奋勇前行,实现个人与国家的‘中国梦’。”

2020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98班将此次收看学习思政大课作为班级的主题活动。该班班长在课程结束后,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学习感悟交流分享。热烈讨论中,同学们都对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震撼和骄傲,并一致表示要像教授们在课上所说的那样,继续保持迎难而上、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精神,继续贯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学院是一个很新的学院,‘医工交叉’和‘新工科’也是比较新的概念。这就让我想到这次改革开放史课程的主题——国家一路摸索,进行改革创新,最终取得巨大飞跃。”谢超同学参加此次学习和讨论分享后收获颇多,“‘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新时代下新学院里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树立高远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牢记青年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为祖国开创美好未来贡献出一份力量。”

护理学院2019级护理学专业王宝慧同学在收看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后谈道:“闫方洁教授的讲解,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洒下汗水、不懈奋斗取得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大庆油田’等一系列成就,肖光文、王向明两位教授也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在经济、文化、教育上取得的累累硕果。时代的浪潮汹涌澎湃,青年们仍然需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夯实基础,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除组织师生收看“四史”思政大课外,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实际,我校面向各直属附属医院、学院的医护员工和师生,分别组建由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组成的三个层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通过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群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校学子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同时,邀请来自中国社科院、军事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为学校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辅导员等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定期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激励其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近期,学校顺利通过了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中期评估。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多项举措继续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新闻中心 学工部 研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