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学校开展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598

430日上午,学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授、模拟演练、案例研讨和体验式团体辅导等方式,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

培训特邀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就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思考与应对进行专题讲座,围绕心理育人和时代发展、心理健康内涵再认识、疫情对社会心理的影响、心理健康活动策划、谈心谈话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针对如何让谈心谈话成为解决学生问题、联结师生心灵的有效渠道,沈克祥老师结合大量案例,向老师们展示演练了如何将心理辅导的技能融会贯通到学生事务工作中,讲授了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辅导员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

培训还针对辅导员心理辅导能力提高开展体验式团体辅导,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詹方园、肖云昕带领辅导员通过“缘聚一方”、“知你知我”、“立德树人拍手接龙”、“党史学习60秒”等活动,让辅导员在活动中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团队协作,感受团体魅力的同时,学会利用团体辅导做好学生工作,帮助学生适应环境,加强班级凝聚力。活动过程中全体成员全心投入、用心感悟,活动结束时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体会和收获。他们纷纷表示,将把此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渗透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专题培训也是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内容之一,全体辅导员及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生处 詹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