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学生榜样
最佳风尚,实至名归!我校学子刚下赛场就上“战场”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2156

同学们推着行李箱走进电梯,在电梯门即将关闭的瞬间,身边的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了下来!

4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合肥市高新区麦克达温德姆酒店发生惊险一幕,一名顾客在电梯内突发晕厥,危急时刻,恰巧5名我校刚刚走下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赛场的医学生就在身边。经过同学们的紧急施救,男子被随后赶来的120转运至医院脱离危险。

“我们当时同在一部电梯,他毫无征兆地倒在地上,现场的人都很慌张。”同学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觉得十分紧急。“邱健与吴钰首先将倒地男子转移出电梯、进行简单查体后将患者头偏向一边,趁患者还有意识时询问倒地男子既往病史。曹柳柳与汪文昕及时清理患者口鼻分泌物确保气道畅通、解开患者上衣扣子及腰带、同时查看四肢感觉。王妍从酒店拿来毛巾用于保暖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随着时间一分一分地流逝,该男子意识障碍逐渐加重,格拉斯哥评分持续降低,同学们每两分钟就用手机电筒查看瞳孔对光的反射以及动脉脉搏并随时准备胸外按压。直到15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同学们向急救人员交代经过后将患者送至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整个施救过程一气呵成、教科书般展现了医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临危不乱的操作技巧。

事发突然,这里不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东分区赛的比赛现场,这些训练有素的医学生却是刚刚参加了该项赛事的选手。4月11日,这场堪称医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的华东分区赛,刚刚在我校落幕。

这5名同学正是比赛中的选手ABCD和备选选手。同学们参加了为期2天的比赛,正准备退房返回巢湖临床医学院。比赛中同学们表现优异,获得最佳风尚奖,已成功晋级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

这场华东六省一市的“医林”争霸赛,参与队伍多达46支,规模超过即将进行的全国总决赛。比赛展现出极高水平和理念,充分展示了现代医学教育,崇医德、重医术,将理论知识、临床思维与实践相结合。

作为赛事的承办方,我校历来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学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机结合。医学教育工作者“真的教”,医学生“真的学”。引导医学生们以行践知,以知识和技能诠释医者使命。(新闻中心 附属巢湖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