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推荐新闻
医路起航!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0-09-19 浏览次数: 574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9月19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梅山路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5000余名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在典礼现场或直播平台共同参加典礼并庄严宣誓,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奋斗终身。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曹云霞,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余永强、肖圣龙、吕雄文,校纪委书记黄新美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顾家山主持大会,曹云霞发表讲话,刘群英代表学校向军训团授旗,肖圣龙宣布军训团组成人员名单,我校杰出校友代表吴尊友发表线上致辞。

顾家山在主持典礼时指出,开学典礼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意味着同学们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又翻开了新的人生篇章,又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能够发现更多机会挖掘自己的潜力,创造自己的价值。对即将开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新生们,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之魂。要自觉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二是立“恒心”,树牢精医报国之志。要将个人梦、医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救死扶伤的职责牢记在心间。三是用“匠心”,追求尽善尽美之境。要学习大国工匠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在勇攀医学巅峰的过程中坚持、专注、精益求精。四是守“爱心”,增进同窗共读之情。要学会谦和自信的社交方式,将自己融入学校、班级、宿舍这个大家庭,收获难忘的同窗情谊。

曹云霞在题为《开启北斗系统,导航医者人生》的讲话中,以我国首个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切入口,指出在大学阶段要找准前行路上的“北斗星”,开启导航人生的“北斗系统”,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历史“方位”。要认清未来发展的大势,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同行;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二是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价值“定位”。要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将其作为自己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坐标,终生坚守、矢志不渝,成为新时代的大国良医。三是导航医者人生,要确立前行的生活“品位”。要争做自律者、阅读者、运动者、向美者,始终牢记自己的首要任务、要承担的责任以及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学好本领;积极锻炼,强壮体魄;阳光心态,积极向上。”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专家吴尊友研究员,通过视频录播的方式为同学们送上了开学寄语,希望学弟学妹们未来能够成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典礼上,军训团教官代表作了发言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田仰华教授携新老生代表,带领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医学生入学宣誓。

典礼特别邀请我校陈志武、徐德祥、谢芬芬、王德斌、葛金芳、曹新旺、张泓、范晓晨、费君、沈杭等10名优秀教师代表登台,接受学生献花,同时也向全校教师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开学典礼前,直播现场大屏幕播放了振奋人心的安医大宣传片《学府泱泱,兰芷芬芳》和我校师生医护员工抗击新冠疫情纪录片《战“疫”:安医人的使命与担当》。校大学生良医合唱团演唱了《再一次出发》《写给未来的我》两首歌曲,为新同学献上祝福。

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也在主席台就坐。全体新生辅导员现场参加典礼。

大会在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圆满结束。(校党政办 查玮 新闻中心 殷泽文 毛丽娟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