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推荐新闻
【开学季】抗疫模范教师为我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08-14 浏览次数: 372

“这段时间有风有雨、有血有泪、有生有死,但只要我们风雨与共,同舟共济,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为我们这支队伍自豪,也为武汉人民自豪!”

8月14日下午,我校张泓教授在学校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讲话,拉开了返校学生“开学第一课”的序幕。6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模范教师代表走上讲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教材,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了战疫力量。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为报告团教师颁发学校思政理论课兼职教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报告会,副校长肖圣龙、校纪委书记黄新美出席会议。

张泓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2月13日,她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附院)领队,带领13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Z11病区。荣获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先锋称号。“‘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武汉坚守的35个日夜,我们同武汉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仁心无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此次有幸驰援荆楚大地,我们全体队员不辱使命,无悔今生!”

“青年的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好学力行,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始终坚持好安医人的艰苦奋斗状态,只有强大自身才能在亿万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和热血。”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才能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某些时刻,当你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崇高与伟大,使命大于生命。”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大家团结起来也可汇成大江大河!”

“亲爱的同学们,国家的强大和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作为安医人,我们要秉承着安医精神并为之而奋战!”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急诊科护士董永鹏,安徽省支援武汉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唯一女医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费君,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第四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沈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省感染病学会常委、附属巢湖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张照如,以及安徽省援鄂医疗队首批队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护师庞金霞也分别在报告会上讲述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了他们的体会感悟。

刘群英在总结讲话时指出,6位教师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无论生死,依然逆行;在抗疫前线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竭尽全力,拯救生命,护佑生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新时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同时也彰显了“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是我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身边可亲可学可敬的楷模,也是我们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的鲜活教材。

就如何结合新学期学生返校后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好抗疫这本思政课教材,刘群英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要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心系百姓的政治品格,甘于奉献、医者仁心的家国情怀和无畏无惧、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二是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要坚持把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学习成长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学生,延伸到学生的每一个需求。三是继承和发扬新时代安医精神,凝聚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要继承安医大优良的办学传统,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一件件触人心底的感人事迹,让现场聆听报告的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的杨祎楠同学不禁几次落泪。“老师们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起榜样,我们也将以老师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医学知识,传承不忘初心,勇于承担的奋斗精神,为社会做出贡献。”

“今天的报告会对在场所有人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不仅因为每个人‘努力做一点对的事’,更是因为老师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晏巍振说,“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定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早日担起医者的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师表示,这次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本身就是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大课。他将把抗疫英雄的事迹和所学所感带到课堂上,讲清、讲透、讲好中国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安医精神,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经历了八个月的漫长居家,刚刚返校我就听了6位抗疫模范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他们用热情和担当奏出了最美的旋律。”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程莹在寝室里和室友一起观看了直播,老师们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一句句感人的话语,让她们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们将牢记‘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刻苦学习,乐于奉献,要接过英雄们手中的接力棒,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第19期思政干部培训研讨班、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近2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采取了线下报告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学校部分师生医护员工在教室、寝室、办公室等地同期线上收看了报告。(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