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校内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开启新学期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330

秋季开学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针对返校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开启新学期新生活。

全面摸排,完善心理档案。8月上中旬,该院根据《安徽医科大学2020年秋季本科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组织各年级专业对已开学返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地全面摸排。各年级专业辅导员在以往心理健康普测及摸排掌握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基础上,结合近期开学返校、宿舍调整、实习下点、暑期“走访”等最新情况,深入学生当中,对返校学生进行了全覆盖地心理健康状况摸排,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此次心理健康状况摸排还特别关注因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汛情所致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压力、感情受挫、人际关系等原因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与帮扶。

健康讲座,呵护心理健康。8月上旬,该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教师叶建国,通过钉钉系统群举办了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心理适应与成长》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中,叶建国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返校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围绕心理应激的影响因素、创伤后应激障碍识别、负面心理适应技巧等展开阐述,引导返校学生在科学防控疫情中成长。学院各年级专业安全教育委员、卫生健康委员及学生代表四百多人参加了线上讲座。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掌握了后疫情时代下心理问题的调节方法。

主题班会营造心灵港湾。针对返校学生遇到的适应不良等问题,该院辅导员、班主任分别组织各小班召开了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线上通过PPT解说、观看视频、交流互动等形式,展示了疫情防控期间在家的学习生活心得,交流了心理不适调节方法,分享了心理健康保健知识。大家讨论热烈,气氛融洽,也进一步增强了班级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该院还专门制定了《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渠道推送等活动,以加强秋季开学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让遇到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得到及时、有效、专业的咨询与辅导服务。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利于培养该院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更好地促进其“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