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理论学习
我校师生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学习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08-04 浏览次数: 1097

7月31日上午,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学习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主持报告会。我校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设分会场,校领导顾家山、曹云霞、余永强、肖圣龙、黄新美、李卫平出席。

省委党校副校长胡忠明教授应邀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他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十四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涵和核心,深入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就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钱桂仑在总结时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要突出入脑入心,准确把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精髓要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报告会后,我校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教授说道:“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新境界、实践新局面,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根本指针、行动指南。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的重要使命,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一方面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的“三进”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内容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对其中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展开深入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周师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这部著作,把著作体系转化为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彬彬表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第三卷后,被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深深感动。“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时刻从学生的角度想问题,考虑问题,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为学生的前途命运长远着想,为国家的政治经济建设和文化传承着想,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

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2019级研究生丁百旺聆听报告后,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意义重大,必须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他说:“我们要积极参与理论学习会、宣讲报告等各类专题活动,同时还要与个人学习结合,自觉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学出忠诚、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执行者,辅导员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多积累,多思考,组织好学生党员骨干的理论学习,抓好大学生理论宣传普及。”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辅导员何海容谈道,“要让爱国主义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生风尚,让敢于担当、不懈奋斗成为学生态度,让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学生志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深刻论述了‘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不能有‘一劳永逸,歇歇脚’的思想,必须始终坚持不渝。在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之际,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不仅没有放松懈怠,反而更加把人民的利益和地位放在心中,更加努力地为人民谋福利。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也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尽己所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乔雨说道。

学校处级以上干部,专职思政课教师等哲学社会科学教师、辅导员及其他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