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思政教育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比拼教学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次数: 764

7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度青年教师思政课程暨课程思政教学基本功竞赛。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群英在赛后对八位参赛选手的教学展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家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典型,精彩纷呈、各具特色,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从总体上看,呈现“新”特点,大家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运用新话语,自觉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呈现“融”的特点,做到了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能够紧密联系医学生实际、医疗卫生行业实际,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进行阐释与解读,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呈现“神”的特点,参赛选手充满热情、情绪高昂,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结合上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充分展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

就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刘群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指导地位不动摇,正确处理好社会思潮“多元”与指导思想“一元”之间的关系;要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坚持由小看大、由表及里、去伪存真,通过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让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机统一,让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入学生的心田,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要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统一起来,善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体系,以科研反哺教学,增强课程的感染力,使知识更新颖、语言更生动。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分别讲授了以“五四运动”“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运用矛盾分析方法解读当代中国医患关系”“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意思自治原则”“矛盾及其基本属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为主题的内容,充分展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风采,进一步推动了“三全育人”落地生根。经过激烈角逐,该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汪翔最终获得第一名。

  

该院院长柳泽民在主持比赛时希望青年教师们正视不足、保持虚心,在实践中持续磨练,努力成为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先生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惠继荣、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程益群担任比赛评委并作了精彩点评。

该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现场观摩了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