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思政队伍
我校承办《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主题思政课上线
发布时间: 2020-07-01 浏览次数: 871

   “那,这婚礼酒席现在不办了?”

    “是的,推迟!舍小家顾大家。”

     七一”当天,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和省学联主办,我校承办的大学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青春思政课《青春在战“疫”中闪光》上线,我省青年医护人员的战疫故事被艺术化的情景再现,吸引我省广大青年学子在线观看。

  

    6月29日的课程现场录制和联排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胡靖,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副校长肖圣龙,一附院党委书记金宗祥分别到场观摩,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对运用情景剧再现战疫故事,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式和路径,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作用给予肯定。

    思政课以安徽青年医务工作者战“疫”故事为原型,从小故事和人物经历切入,展现了我省医护人员战疫群像故事。通过课堂情景演绎、思政理论讲述、网络媒体传播等形式,讴歌了新时代安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青春思政课课程设计新颖,由为民出征、生命至上、传承梦想等3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通过护士毅然推迟婚礼,婚纱变战袍的故事,再现我省青年医护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战,为民出征的感人场景。第二篇章通过临战前医护人员的对话、重症病房不惜代价的救护、方舱医院的欢乐故事,演绎了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医护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跳广场舞等方式进行身体治疗和心理康复的动人画面。第三篇章反映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的精彩片段。

  

  

    课程讲授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娟结合故事背景,对我国战疫致胜的“密码”,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等思想理论进行了阐释。

      课程结尾演唱了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最新推出的毕业季原创歌曲《写给未来的我》。(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