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思政队伍
我校师生与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 1800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4月23日14:30,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云端”开讲。我校开展了多形式、多地点的线上学习,近两万名师生观看了大课,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此次思政大课全程通过人民网人民视频、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直播,邀请了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作为主讲嘉宾。五位专家结合疫情防控,生动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了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授课结束后五位授课专家进行了线上互动解答,分别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观看课程后,我校师生展开热烈讨论,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次时事思政课安排得特别及时,也很有教育意义。”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指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契机。“整堂思政课通过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中国彰显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顾家山强调,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塑造学生健康积极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场思政大课,结合学校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铸牢初心使命,弘扬安医精神,不断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中激发青春力量。”

我校马克思学院院长柳泽民在课后说:“几位专家全景式展示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显著的制度优势和大国责任担当,特别是抗击疫情一线专家的现身说法,有助于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此次抗击疫情,也催生了线上思政课教学这一重要形式,大大提升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的能力,为拓展思政课教学形式、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实现‘三全育人’目标提供了无限发展空间。”

学生处处长马军成表示:“一场勇敢不畏的逆行,一份责任在肩的守望,此次‘思政大课’宛如一剂战‘疫’的‘精神疫苗’,生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诠释了中华儿女爱国力行的家国情怀。在全民防疫的决胜攻坚时刻,中国行动、中国速度、中国担当,正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激励着全体学生以疫为鉴,立志勤学,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震静说:“我们要充分挖掘此次抗疫中的红色元素,将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融入研究生思政教育中,发挥好高校思政教育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内涵。要通过抗击疫情这场特殊的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发扬和传承安医精神。”

教务处副处长卜娟娟表示:“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充分体现了‘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爱国情怀。学校着力培养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大国良医’,这不是一句脱离实际的‘高调口号’,而是安医精神的世代传承,引领每一代安医学子成长成才。新时代的青年,应传承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刻苦学习,练就报国强国本领,投身实践,有所作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校团委副书记贾伟华表示:“这场思政大课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年团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

曲建武以《做新时代爱国的大学生》为主题,从鲁迅先生的“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开讲,结合自己数十年从教经历,将一腔爱国情怀娓娓道来,号召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刻苦学习、要不怕困难敢于投身实践,从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余皖婉听后表示:“这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数次被课程中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所打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思政工作者,我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贯彻‘立德树人’理念,落实‘医教并举’目标,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有‘大担当’‘大情怀’‘大责任’的青年医学生,让他们在奋斗担当中书写青春,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坚定传递下去。”

2019级妇幼保健医学专业赵梦洁同学说:“无数‘逆行者’走上战场,他们在除夕夜签下‘请战书’,他们在科研室全力研制试剂盒、研发疫苗,他们和孩子说‘妈妈要去打怪兽’,然后穿上白大褂、奔赴一线,他们在疫情检查站变成‘雪人’……他们跳动、热情和担责的心却奏出了最美旋律。今天的我想许下‘治未病、防疾病、控变病’的梦想,明日我将用自己的双手续写公卫人的使命。”

安徽驰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汪天平带来了题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课,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围绕“武汉一线战疫人员讲述战疫故事”的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疫情一线65天的经历、病房里的故事、生离死别的考验……让坐在屏幕前的同学们,如临现场般地感受战“疫”中的温情和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白亮亮感慨地说:“最是危难显忠诚。向着危险逆行的,有普通群众,更多的是共产党员。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越是危险、越是困难、越是能考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疾风知劲草,新时代共产党人勇于担当、敢打硬仗、无所畏惧的精神风貌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览无余。”

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磊表示:“疫情期间,安医护理人在战“疫”一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应该紧抓这一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们具有爱国爱民之心、健康包容之心、爱岗敬业之心,为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麻醉学专业刘春燕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90后、00后是主力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更要有过硬的本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这8个字似乎有了更深的意义,印在了我们每一个医学生的心中。”

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涂欣雨说:“2020的上半年,多亏有了这些无私奋斗的白衣战士,中国才能再一次地创造出奇迹的新可能,我们才能满怀期待地迎接所有的明天。‘逆行是医者初心的召唤’,我辈青年人也将秉承前辈们的志愿,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2016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董自炜说:“战疫之中,全国各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人都在尽己所能的‘战斗’。我们许许多多的老师、学长学姐,逆行在路上,是我学习的榜样!”

姚本先以《共上一堂课,同“心”抗疫情》为题,呼吁大学生身处这一特殊时期,面临危境与险境,要科学认知,调节心理,回归理性,积极应对,用心抗疫、安心学习、修心养性、开心生活,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成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陈伟表示:“作为思政辅导员,要以此次思政大课为契机,讲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国故事、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同时作为毕业班辅导员,面对疫情之下的‘特殊就业季’,要开启就业指导新模式,强化就业帮扶力度。引导学生直面疫情大考的同时,把握疫情带来的机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抗疫战线中,做守卫健康的公卫人、做爱国担当的生力军。”

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阿依夏木古丽说:“疫情虽阻断了和家人团聚的脚步,但却给了我一次全新的上课体验。听完课后,心里有感动,有敬畏,更有信心。作为一名即将穿上白大褂的‘准医生’,疫情期间,一道道不畏生死奔赴前线的白色身影,再次让我回忆起当年决意投身医学的初衷,也为自己是一名在读医学生感到骄傲。”

2018级药学研究生李舒芳说:“这堂课让我深受感染与鼓舞。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业上勤学苦练,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强科研本领;在家庭里感恩怀德,主动承担家庭的责任与劳动,营造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环境;更应该结合自身条件,创造性的去投身于社会建设,不怕吃苦,敢于拼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董玉节在题为《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课中提出:疫情面前,中国撑起了防线、赢得了信任、分享了经验,展现了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世界各国人民基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而产生的安危与共、荣损相依、合作共赢、权责共担的理念。

2018级运动医学专业研究生曹小玉说:“日前,国际疫情日趋严重,我们伟大的祖国在自己度过这严重的灾难后,并没有退缩,反而向众多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了自己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为疫情中的国家提供自己的抗疫经验,并提供抗疫物资,是大国之楷模,世界之良心。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总是能在这种时刻为祖国骄傲,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2019级麻醉学专业王韫谦说:“疫情没有国籍,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面对危机和挑战,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都应坚定信心,团结合作,共同创造美好世界。”

汪兴福在题为《“战疫”中的制度优势》的课程中,讲述了中国战“疫”所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余劲松说:“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时,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们辅导员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努力培养造就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药学院教师陆维丽表示:“我觉得此次战疫中所展示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能、中国力量’,不仅体现了中国人的凝聚力、中国强大的国力,更是我党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成国家治理效能的最好体现。通过此次的疫情,我更加相信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使中国强大!”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张敬堂表示:“正是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使得我们可以短时间内举全国之力对抗如洪水猛兽般的疫情,创造如雷神山、火神山那样的中国奇迹!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定会以青春之梦想为奋斗底色,以强国梦坐标为奋斗目标,真切投身于社会实践、自我学习当中,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已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