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思政队伍
【众志成城】尽锐出战!我校辅导员与2万学子共筑防“疫”长城
发布时间: 2020-03-30 浏览次数: 1224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作为在校大学生的安全守护者,我校辅导员队伍迅速从“寒假模式”转变为战“疫”模式,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从疫情排查、安全宣教、心理服务、学习引导等多方面落实育人工作,真正做到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网格管理,一个都不少

疫情就是号角,校园就是阵地。我校辅导员们科学应对,冲锋在前,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畅通“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寝室长”四级管理体系。他们离校不离岗,线连线、屏对屏,一条又一条信息,一个又一个电话,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将一个个年级、班级打造成为严密、安全的“抗疫堡垒”。 

“亲爱的同学们,晨光熹微,是时候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了。大家健康状况如何?有没有发烧?有没有咳嗽?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哦!”“辅导员放心,一切正常,晨练进行中......”每日清晨的温馨问候已然成为师生亲切交流的固定内容。辅导员们实行严格的“三防三查”日报制度,把报送平安情况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以网络平台为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专属健康档案”,内容涵盖自放假以来的健康史、接触史,尤其是和与武汉接触的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实现了学生疫情的精准防控。

科学防疫,一天也不断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疫情来袭,网络信息良杂混淆,学生容易被误导,甚至信谣传谣。辅导员勇于发声,靠前作为,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和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疫情防控意识,带动学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防疫措施,以科学精神做好抗疫工作。

各学院公众号、易班网和辅导员们的微博、朋友圈、QQ空间成为宣传防控知识的主要阵地。辅导员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后,全体学生快速响应,线上一一接龙,线下主动践行不信谣、不传谣的承诺;发布学生战“疫”专题征文500余篇、发表原创文章100余篇、邀请公共卫生领域专家撰写科普文章10余篇、制作科学防疫视频30余个,有力剔除谣言杂音,引导学生看到党和国家防控疫情的决心、速度和担当。

思想引领,一刻也不停

“亲爱的老师们,面对病毒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一句句‘我报名’、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彰显了责任担当和医者仁心......你们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我校近千名学子参与“致敬最美逆行者,做大国良医”征文和“为抗疫一线老师送祝语”活动,进一步坚定学子练就过硬本领、造福基层群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信心。

辅导员及时跟进抗疫步伐和时间节点,充分挖掘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通过“云班会”“云团日”,开展“青春使命,共同战‘疫’”“我们都是收信人”“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引导800余名同学充实基层防疫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家乡的一线防疫工作中;组织669名学生对275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教学”帮扶,耐心守护“最美逆行者”家属。海外学子的安全也时刻牵动着辅导员的心。第一临床医学院、药学院辅导员还指导在美国留学的50名学生拍摄视频,向祖国和母校报平安,向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英雄们致敬。

关心关爱,一人也不落

空间有距离,关怀不缺席。学校根据一生一策原则,坚持在“实、细、小”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学生全方位指导服务,特别是对心理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

“老师,我每天关注疫情信息,现在晚上睡不着觉,感到恐慌、害怕......怎么办?”面对学生的电话求助,辅导员吴德敏耐心地与这名同学沟通,倾听她内心的声音,及时疏导她的疑虑,积极给予鼓励,最终有效化解了学生的不良情绪。除了24小时不“掉线”,辅导员还组织班级同学开展疫情期间心理情况调查,以提供心理困难援助方式,维护学生心理健康。

“老师,网上教学已经开始一周了,可我还是不太习惯,特别容易分心......”巢湖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全部进入学生在线学习群,教、管、学无缝对接,中低年级创建“学思阁”课后讨论帮扶群,高年级开展规培考试在线交流和在线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举办“韶华不留白,笔下展风采”网课学习笔记展,从细节入手,为学生树立好学力行、笃学奋力的目标,进一步营造 “思学、善学、乐学、尚学”的网课学习氛围。

“老师,我的考研成绩还不错,但是现在家乡也有一个稳定的单位在招人,我该怎么办呢?”辅导员吴珊珊面对“特殊毕业季”,积极开展“云端指导”,协助调整毕业实习和论文设计方案,单独建立重修指导群,为学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公共卫生学院启动“春芽”计划,构建线上就业服务、身心健康保障、特殊群体帮扶体三个体系,深耕细作保障就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停歇。辅导员不仅在线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还广泛利用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及QQ群等平台,将网上招聘的时间及流程等信息及时准确地推送给每位毕业生及各类用人单位,引导毕业生通过网络就业平台求职、面试、签约等,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家”。

疫情期间,我校有80余名本科生因实习而留在学校,辅导员每日与他们保持联系,深入宿舍谈心谈话,组织开展错峰运动,及时购买分发生活用品、药品等物资,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生活无忧。此外,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困难,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住在湖北的学生以及海外留学的学生,发放爱心流量包、临时困难补助,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缓解学生燃眉之急,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辅导员们的抗“疫”故事只是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开发网上就业服务平台、为患病学生送医送药……一条条举措不仅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果、有温度,更加彰显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安医精神,凝聚安医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学生处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