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推荐新闻
【众志成城】暖心战疫情 学校切实做好学生专项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3 浏览次数: 736

“宅在家中,能享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问候,感受到学校的暖暖情意,倍觉幸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一位接受资助的同学这样说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帮助困难同学渡过难关,我校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精准摸排,及时发放资助资金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教育厅部署,研究制订疫情期间学生资助方案,通过电话、微信、QQ及钉钉等方式,建立动态信息台账,精准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情况。

截至目前,学校已对本人及家庭成员中感染新冠肺炎学生、湖北籍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住在湖北的37名同学,给予每人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校已将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足额发放。同时,学校将持续关注疫情期间出现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与帮扶,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及时得到温暖给力的支持保障,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渡过难关。

贴心流量补贴,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同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学校为建档立卡、特困供养、残疾、低保及孤儿学生群体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网络流量专项补助,每生100元,全方位保障学生在疫情期间在线学习畅通。

此项资助举措一经推出,在学生中获得广泛好评。家住农村的王同学因为没有办理网络宽带,每月手机流量不多,对线上教学很担忧。学校发放了手机流量专项补助后,为其消除了顾虑,解决了燃眉之急。他十分感谢学校的该项措施表示,并表示自己一定会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提高网络学习效果。

   青春战“疫”,彰显资助育人实效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还积极引导受助学生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活动,厚植家国情怀。许多获奖受助学生知恩感恩,铭记党和国家给予的资助与温暖,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义务献血及制作科普漫画等方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国家助学金获得者黄同学主动报名,参与到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劝返与居民出行登记工作;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同学利用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向家人、朋友尤其是身边知识信息相对封闭的老人,热心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以提高大众的防护意识。他们表示,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有充分信心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迎来崭新的庚子之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学校将继续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送上暖心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疫情而“掉队”,让其以饱满的姿态,与大家共同感受和煦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