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通知公告
致全校辅导员、班主任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2-12 浏览次数: 1691

亲爱的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你们每天关心统计近2万学生动态,一句我的学生一切安好,便是学校的定盘星;你们每天传递党中央声音、宣传国家政策、普及防疫知识,温暖万千学子及其家人;你们每天网络在线、电话畅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送医送药送知识,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你们切实担负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在此,党委学工部向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目前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之时,学校还需要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继续发扬学生工作队伍的优良传统,肩负责任,充满感情,积极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和使命。

一、落实防控责任,尽心守土

      生命重于泰山。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要向奋战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学习,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采取“人盯人”方式,主动联系每一个学生,把学校的工作动态和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学生,指导每一个学生守规遵纪、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管理好每一位在校实习生,确保没有学生提前返校,及时准确报送各项统计数据,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建立学生每日台账。辅导员、班主任要通力合作,发挥班主任在防控知识教育方面优势,指导学生做好健康保护和宣传教育,共同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聚焦成长成才,悉心指导

      延假不延学。辅导员、班主任要号召学生在未接到返校通知之前不提前返校,带头做疫情科学认知的传递者,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科学积极锻炼、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在线学习课程。班主任要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学业规划和指导,解疑答惑;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在家时间,学习专业,阅读经典,拓宽视野。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发布学习、考研、就业、创新创业等相关信息,做好咨询、指导、协调等工作,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由于疫情防控和延迟开学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注重关心关怀,暖心育人

      疫无情,人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攻势,学生心理出现紧张、担心、焦虑、猜疑、恐慌等情况,都属于正常的应激反应。此时此刻,作为学生最为亲近的伙伴,需要辅导员、班主任了解每名学生当前情绪情况,做好关怀慰问和初步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科学防治,以平和心态应对疫情。尤其是对于特殊困难“六困生”、就业“五困生”和湖北籍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要采用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帮扶政策,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因距离而淡化,把关心关爱送到学生心坎上。

    “疫情是考题,我们就是答卷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并肩战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