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校内新闻
【众志成城】“云班会”“云团日”助力我校思政教育由“指尖”流入“心间”
发布时间: 2020-03-12 浏览次数: 541

2月12日起,在校学工部、团委的统一部署下,400多个班级、团支部通过QQ群、学习强国、钉钉直播等多种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一千余场以“青春使命,共同战疫”为主题的网络班会、主题团日系列活动,汇聚青春力量,共筑防疫长城。

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活动期间,各小班、团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钉钉直播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防控疫情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安徽省教育厅致全省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内容。

认真学习后,同学们线上连麦,在群里发言,纷纷表示深切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学习讨论中增强了自身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勇担社会责任,践行共同战“疫”的使命担当

学校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优秀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向榜样学习,从自身做起,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参与家乡联防联控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收集校友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新闻、图片、视频等资料,制作成系列影集在线分享,学生通过观看学习,更加了解了安医人在疫情一线的拼搏故事。口腔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巢湖临床医学院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作品征集及录制青春战“疫”视频活动,用青春最响亮的声音为“疫”线人员加油打气。据初步统计,全校12个学院706名返乡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本领和才干践行使命与担当。

坚持厚积薄发,提升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

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的引领下,我校学生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网络线上课程学习任务,开展“阅读经典”读书活动,积极申报新冠肺炎专项创新创业项目。各学院通过心理主题班会、短视频大赛、配音大赛、云宅打卡等活动,做好学生科学防疫知识普及和防疫心理疏导工作,维护其身心健康。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为期五天的读书打卡活动,鼓励学生静下心来感悟阅读的魅力;药学院开展“抗击疫情‘药’行动,假期生活‘要’丰富”主题教育活动,为抗“疫”拉起一道防线;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第二课堂系统等线上平台,开展“防疫知识问答”“在家健身比拼”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加长版假期,如何安顿你的身心”心理主题班会,为学生提供心理指导。

此次“青春使命,共同战疫”系列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充分挖掘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素材、新载体,丰富的活动内容和新颖的活动形式,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据悉,该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关注度高、参与率100%,保证了我校近2万学子思政教育不掉线,由“指尖”流入“心间”。(校学工部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