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守初心 亮青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访我校2017年度“十佳研究生”李晓舒
发布时间: 2019-12-01 浏览次数: 1228

    2008年进入安徽医科大学学习至今,从刚刚成年、进入本科学习时的懵懂无知,到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博士研究生毕业的风华正茂女子,这里记录着她的许多故事,也承载着她太多的回忆。

    她就是我校2017年度“十佳研究生”,李晓舒。

勤学好思 目标愈加明确

     从2008年进入我校影像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又被顺利推免到我校读免试研究生,如今又以学习能力被推选为“十佳研究生”并作为代表上台发表演讲,李晓舒的学习能力强是有目共睹的。

    本科期间,李晓舒所有学科成绩基本都在九十分以上,更有甚者达到满分。当问及在本科阶段是如何学习的时候,她低头回想了一会说:“大学生活中,我也会参加一些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是我还是更加注重学习。因为相对于其他方面,学习占据学生生活的主要部分,是我们的主业,所以我在学习上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李晓舒有课的时候会按时去上课,周末或是没有课的时候,便会利用空闲时间自习,她认为在平时上课认真听讲之外,及时总结是最重要的。课后把上课所学的知识及时消化掉并进行总结,说起来简单,日复一日地做却难免有些枯燥。但就是这样繁琐且单调的事,李晓舒坚持了下来。此外,为了巩固对知识的理解,她还十分看重课后习题,因此去学校的复印室打印习题集是她常做的事。多听多做多记忆,这就是李晓舒的学习法宝。

    研究生阶段,李晓舒的学习主战场不再仅仅局限于书本中的理论。作为一名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除了跟在导师后面做课题,她经常会去科室,在那儿学习一些临床知识,做一些临床实践工作,然后撰写报告。

    一个人能有多大的闪光点,背后必定会付出很多的汗水和努力。苦学不辍的李晓舒先后获得了“本科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第四届“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

丰富活动 能力更加提升

    除学习外,李晓舒也有自己的课外生活,也会参与科研实验。本科期间,她参加过辩论队、朗诵比赛。她认为辩论可以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不论是为辩题找素材、找论点的支撑事例的时候,还是在辩论时找对方辩友语言漏洞的时候。朗诵可以提高自己的舞台能力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将自己对文字的理解和感情赋予在文章的朗诵中,并通过舞台上声情并茂的表达,将这种理解和感情传递给更多的人;有时候在舞台上处理突发的意外情况,则能使个人应变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研究生每年都会举办一个类似于校园风采大赛的活动比赛,李晓舒研一的时候便与她的队友排练了一个小品去参赛,并收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她还在2017年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放射青年医师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及安徽省青年医师论文演讲比赛一等奖。

    “其实做实验就是根据你的实验目的,设计一系列实验,然后围绕你的中心思想,将这些实验一步一步做下来。一开始参与课题,可以在参与课题中跟前辈们学到一些东西,在那之后有了自己的想法,可以把自己在前辈那里或做课题时所学到东西再用到自己做的实验上。”李晓舒参与过多项国家级自然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本科时听到老师提到有关实验的事情便起了兴趣,经常找老师询问或自己查阅资料,而真正接触实验是在研一。2017全国医科院校联盟首届研究生临床能力(医学影像)竞赛中,她所在的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是整个团队的氛围。我觉得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非常积极、非常努力地去准备比赛,每个人都很团结刻苦。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都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其中,备战期间非常辛苦。”谈及备战和比赛,李晓舒觉得仿佛就在昨日,“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是最为重要的,一群人都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一个比赛团体的背后也有许多人在支持,包括学校领导、老师和医院方面的帮助。比赛期间,指导老师全程和我们在一块儿,陪我们去赛场,看她们上赛场,等待我们从赛场上下来,与我们一起紧张地期待着比赛结果。”

    李晓舒还在研究生的时候参编过《骨关节肌肉系统CT诊断》一书。“编书是整个团队一起做的,每个人负责不同的板块。编医学书不同于其他书,比如一个疾病,你需要把它的疾病诊断和影像学表现都总结出来,再找一些相应的图片,然后再用文字来描述。编书的过程中需要每个人都有端正的态度和严谨的思维。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编写一本书要反反复复检查很多遍,要确保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时刻准备 人生更加精彩

    每一个人都有想要放弃的时候,李晓舒也不例外。当问起如何应对的时候,她说:“这个时候我会做一些其他的事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等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再投入到该做的事情中去。因为如果想要放弃的时候还硬撑着不去疏解,到头来只会是自己更不舒服,然而那件事也没有圆满完成。”一般心情焦虑、烦躁的时候,李晓舒会自己一个人去跑跑步或是听听歌,舒缓压力,然后等疏解得差不多了,再去集中精力专攻该做的事。

    “四点钟醒来时已听到鸟语,看来鸟儿们真的起得比较早。虽然很困,但是已经睡不着了,还是起来做PPT吧,还有一大堆填写整理的材料。”这是李晓舒在获得“十佳研究生”之后某天,写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她仍在努力,她仍在为她的目标所努力,未曾有一丝的懈怠和偷懒。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成功一般只留机会给有准备的人,而李晓舒正是这个无时无刻不在准备的人。她将自己在安医大里十余年的这份考卷作答完毕,给学生生涯画上了一个满意的句号。(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徐传婷 邵梦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