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守初心 亮青春】军营淬炼的青春更美丽——专访我校2019年度品学兼优毕业生张雨阳
发布时间: 2019-09-29 浏览次数: 568

       胸怀理想,走进军营。经过两年的磨炼,他逐渐抹去了昔日的迷茫,造就了自己军人的风骨。与同届同学相比,他的学业迟滞了两年的时光,但军营赋予的坚毅品质,却帮助他迎头赶上。他就是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14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的张雨阳,我校2019年度品学兼优毕业生。

军旅生活,造就铮铮铁骨

       说起走进军营的初衷,张雨阳忍俊不禁:“上了大学之后一直紧绷的那根弦突然一下就松掉了,就突然不知道要干嘛,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此时的他对于前途十分迷茫,上课也成为了一种煎熬。偶然看到了征兵的宣传,他就偷偷报了名,只希望部队能改变现在的自己。这是张雨阳走进军营最初的缘由。

       进入部队以后,艰苦的训练、严明的纪律都在考验着时为大一新生的张雨阳,但,既来之,则安之,骨子里的好胜心让张雨阳愈挫愈勇。

       入伍第一年,部队开始评选“优秀士兵”。为了拔得头筹,张雨阳买了沙袋绑在腿上负重跑步,每天早三公里、晚三公里,有一天,他突然感觉脚踝一阵疼痛,去部队医院检查,医生解释说是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了疲劳性骨折。受伤并没有让他退却,反而更加发奋训练。不能走路,就在寝室里单脚做俯卧撑;别人训练时,他独自一人做引体向上等力量练习。终于在最终的评选中,他获得了“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这是军旅生活中张雨阳最自豪的事情:“我证明了我自己。”

       军队的作息分秒必较,早上五点半起,六点半出操,晚上七点全体一起观看《新闻联播》,七点半后进行理论学习,九点半熄灯。吃饭、洗澡时间非常紧张,一开始因为动作慢,张雨阳常常刚脱下衣服准备洗澡就得去集合。每个士兵都少不了“豆腐块”的训练,张雨阳也不例外,起初怎么都做不到方方正正,他就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反复练习,最后终于达到完美。

    张雨阳很感激部队对自己的影响:“部队塑造了我,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让我从一个有些厌学的人变成了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但是真正改变的是我的性格,让我变成了一个不认输、不甘平凡的人。”

    谈及入伍这两年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张雨阳提了三个方面:身体素质、纪律、学习态度。从一个跑不过别人的新兵到拿了“优秀士兵”称号,高强度的训练大大增强了他的身体素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作息让他成长为一个更加自律的人。在这个“拖延症”成风的年代,拥有着超高的执行力无疑成为了他的闪光点。部队“苦行僧”的生活方式也让他戒除了曾经浮躁的心性,重新端正的学习态度,让他的学习成绩节节高升。

学海无涯,努力分秒必争

       退伍复学后,张雨阳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因课程未对接好等原因,不得不面对系统解剖学课程的重修。面临和同学差距较大的文化课程,张雨阳不放过任何一个难点,积极主动请教老师,直到弄懂为止。“看书看不懂时,我就一遍一遍看,直到看懂为止,重点掌握的内容细致得很,不能放过每一句话。老师快要上完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把书背下来了,这是我能做到的。大一时,我写了300多张A4纸的知识点,先写复习大纲,后写提纲里每一章节的具体知识点。别人或许会觉得很费时费力,但是我心甘情愿。而且我没有压力,我就是发自内心地学习,想当一名好医生,所以不会厌烦或者看重名次。”张雨阳这样说道。

     张雨阳的作息同在部队里一样规律。5:50起床,6:50到教室,找个地方背一小时单词,四六级都以高分一次通过。上午10:20下课,他会自学到11:30再去吃饭。午睡时间安排在12:20到13:20。13:40到教室预习,准备上课。下午16:50下课去吃饭,再绕校园散步帮助消化。18:00回到教室小睡十分钟,然后看书至21:30。之后,他会去跑步,以此来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考试月的时候,他会看书到晚上11点。张雨阳说:“有人比我聪明,但是我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更多的投入,充分发挥自己的后天努力。”他始终相信自己,而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通过坚持不懈地勤奋学习,张雨阳的成绩也水涨船高。五年来,他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省电信奖学金1次、校“三好学生”1次、校“十佳大学生”1次、院校级优秀运动员4次及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1次。

      除了学习,张雨阳也不忘提高其他方面的能力。担任大班安全委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报名运动会……先后获得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省研究生信息素养真人图书馆省一等奖等诸多荣誉。大五时,张雨阳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刚实习时,他积极调整心态,向着另一个目标进发:临床技能大赛。临床技能大赛考验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是临床技能。张雨阳结合本科四年的理论知识,在临床中认真学习,用三个月时间备战学校的技能大赛选拔,并成功晋级。技能大赛训练期间,他作为训练队长、更是一组组长,积极带领八位队员备战第五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获得特等奖和多项单项奖。他还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一为强健体魄,二为锤炼精神。他以学习为中心,收放自如,主次分明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张雨阳身上,可以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以及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一心向党,锤炼理想信念

     自2012年9月入学以来,张雨阳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刚入学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学军训后,他反复审视自己,认为自己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很远,于是,在同年12月,张雨阳便携笔从戎,开始了军旅生涯。部队不仅锻造了他强健的体格,更坚定了其一心向党的理想信念。两年的部队生活中,张雨阳积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熟读党的章程,了解党的历史,在军队组织的党的理论知识竞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更因理论知识优异被评为“团级理论之星”。

       退伍入学后,张雨阳第一件事就是向党组织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汇报了自己思想上的进步和未来打算。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张雨阳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自己,时刻牢记部队的教诲、军旅的优良传统。2017年5月21日,张雨阳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一年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如今,张雨阳在我校一附院泌尿外科进行研究生学习,同时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穿上白大褂的他,依旧身姿笔挺,全神贯注。对他来说,今后的工作岗位又是一段新的征程,他会秉承安医人的优良传统,走出一片大有作为的新天地。(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袁昕宇 何秀慧 程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