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网站
学子风采
【守初心 亮青春】“艺”心不变 “医”路前行——记我校2018年度“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温诚浩
发布时间: 2019-10-19 浏览次数: 708

   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上,耀眼的白光打下来,重唱《等你到天明》刚刚谢幕,雄厚的男声似乎还在观众耳边回荡。一位器宇轩昂的男孩身着黑色礼服,向观众深深鞠躬,翩翩的风度让人折服。他是温诚浩,2018年度“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我校2017年度“十佳本科生”。他是2016-2017学年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兼大学生艺术团团长、第二临床医学院“东南风”爱艺社副社长,也是该院2014级临床医学大班班长、该届临床实习队长。他还有个光荣的身份——共产党员。

对艺术,一心追求

    问及当初为何加入艺术团,温诚浩答道:“主要还是喜欢。我以前学过小提琴,对唱歌表演也有很大的兴趣。我知道医生的职责和使命是治病救人,是和患者打交道的,所以人文情怀更不能丢了。”

    温诚浩六七岁时就在肩上扛着小提琴,拉着琴弓。他伴着优美的琴声,从小学一年级,一路走到了学业繁忙的高中。学琴期间,他拿到了小提琴十级证书,也多次在小提琴比赛中获得省级奖章。大学伊始,他秉承对音乐的一贯热爱,怀着一腔热忱,加入了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和西洋乐队。

    因为热爱,大一时候的队训,温诚浩几乎每次都早早到场,调试音响、灯光,准备训练歌曲或是小提琴曲目。大二时,他被选为乐队副队长,领衔打造的《也》大学生艺术团声乐专场,令小小的青年之家焕发新生。从概念设计、海报制作,到唯美梦幻的灯光音乐、活泼轻松的舞台互动,他全程参与。善于发现和创造的他,从创意广告得到启发,设计了“也”这个主题。“想顺从,也,想叛逆;要恬静,也,要张扬:爱温柔,也,爱狂野;最普通,也,最非凡;你懂我,也,不懂我”。和队员们一起写下的文案,也是他们青春的诠释。

    大学第三年,温诚浩担任了艺术团团长,参办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凭借着突出的协调统筹能力,他带领着艺术团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国庆汇演、五四合唱等大型校级汇演上,他参与编排演出的《太行山上》《不忘初心》等优秀合唱节目获得第一;艺术团的西洋乐合奏《化装舞会上的探戈》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二等奖、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他组织并参演的重唱《等你到天明》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三等奖、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合唱《远情》《瑶山夜歌》获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三年举办一次,是非常盛大的大学生艺术交流平台。”温诚浩说,“《化装舞会上的探戈》是一个小串烧,编进了手风琴的乐曲《化装舞会》和五重奏曲子《一步之遥》。《一步之遥》是很有名的探戈舞曲,所以我就给这个作品起名为《化装舞会上的探戈》。获奖后,大家都很激动。”“重唱的部分我们当时去滁州学院参加了安徽省大艺展优秀节目的展演,这是全省大学生文化交流的盛会。滁州之行让我认识很多来自全省各高校中非常优秀的同学,也更加坚定了我要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决心。”

    不拘泥于单一的文艺形式,温诚浩还不断发掘自己各方面的艺术潜能。出于对话剧的兴趣,他参与拍摄、演出的话剧《选择》《月满矿洞》分别获得了第五届、第六届“青春 理想”大学生自创话剧比赛三等奖和二等奖。“演话剧很有意思,因为我有有机会去体验他人的人生,成为一个不一样的我。这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演员梦。”温诚浩说。

    担任校学联副主席兼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期间,温诚浩积极组织各项文艺活动,是校团委老师们的好帮手,是同学和艺术活动之间的重要桥梁。为了播撒艺术的种子,召集更多热爱艺术的小伙伴,温诚浩尽可能为其他同学创造更多参与艺术活动的机会。他带领大学生艺术团举办了“青春杯”才艺大赛等多项校内活动,带领团内同学在省市级的歌舞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还作为学生总负责人,带领校学联同学承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专场演出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合肥高校志愿者文艺巡演等许多大型演出。就如随风而行的蒲公英一般,温诚浩走到哪里,就把音乐和美的感受带到哪里。

对学业,勇攀高峰

  “艺术于我而言,早就不是梦想。它就如同水和空气,已是日常。”温诚浩这样形容艺术,“我拥有文艺创作的热情,但我更想攀登医学的高峰。”

    观众看到他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的身影,却看不到他在教室、图书馆里伏案苦读的背影;同学看到他表演时坚定的眼神,却看不到他做实验、做模型时额角的汗水;老师看到他各种荣誉加身,却看不到他为了平衡学业和演出时间的焦头烂额。努力没有白费,辛苦也终究值得。通过四六级考试、获校张锡祺三等奖学金、多次荣膺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的称号……全面发展的他,成为了班里同学的榜样。

    2016年,温诚浩获得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PPT专项赛安徽赛区三等奖;次年,和团队获得我校“华为杯”基础医学设计性实验竞赛虚拟仿真实验设计组三等奖。创新创业大赛时,为了做出一个满意的成果,温诚浩和队友甚至深夜蹲在走廊交流。“每次比赛都是锻炼与提升能力的过程,既辛苦,又充实。我的队友们都很棒,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种朝着同一个目标并肩前行的感觉很棒!” 功夫不负有心人,温诚浩的团队最终被选入省赛,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几乎每时每刻都走在寻找和证明自己的路上,大一学会做事,大二学会管理,大三尝试领导,大四回归自我……我一点点把自己变成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靠谱、强大、谦虚、谨慎……”温诚浩在日志里这样写道,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

    在团委老师带领下,他曾代表学校去临江市花山县参加“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社会实践活动,与全国多所高校师生交流沟通,并一同给当地居民进行基础体检、救援知识普及,了解基层医疗机构设施和医疗服务水平。怀揣着梦想,温诚浩还主动参加了校青年马克思工程培训班,学习理论的同时深入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取得党课结业证书的那个晚上,温诚浩激动得睡不着觉,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受组织对他的考验。终于在2017年6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份肯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远方,诗与田野;医学不止治愈,还有共情,爱与责任。温诚浩所代表的力量,是在艺术熏陶下孕育的温暖与坚韧。医学有温度,相信温诚浩会带着他对人文情怀的深刻理解,带着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走向风景更加绚丽的远方。(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陈越)